国家安全战略中的语言文字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4-08   浏览次数:

国家安全战略中的语言文字工作

作者: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德宽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重大决策。新年伊始,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日前又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面对当今国际和国内形势,加快“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是极为重要的。国家安全战略涉及国防、政治、经济、环境等各个领域,而语言文字与国家安全战略同样关系重大,需要引起应有的足够的重视。

语言文字安全总体上可纳入文化安全

  语言文字不仅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象征,同时也与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密切关联。从国际政治看,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利用语言文化的传播,兜售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谋求政治利益和世界文化霸权,语言文字成为西方某些国家对他国进行文化渗透和民族分裂的重要工具。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语言文字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国家语言能力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在全球经济贸易活动中的竞争力,对国家经济安全发挥着广泛的影响。

  不仅国家语言能力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而且语言资源还可以直接转换为经济效益。在信息化时代,语言科学和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语言科学和技术水平与国家信息安全休戚相关。语言能力和语言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功用尤其突出,西方有的国家为了谋求和巩固其全球霸权地位,提出“国家安全语言倡议”,不仅把语言战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而且通过对“语言战略武器”的打造,提升其全球军事行动能力,扩大其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影响力。

基础性、潜在性和长远性的影响不可忽视

  语言文字对一个国家的安全所发挥的影响是基础性、潜在性和长远性的,语言文字工作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从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看,当前在我国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存在着以下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国家没有制定战略层级的语言战略规划,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还没能确立应有的重要地位,负责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定位、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与国家安全战略的要求不相适应。

  二是国家语言能力严重不足,与我国作为世界大国所担负的责任和面临的任务不相匹配。国家语言能力主要体现在一个国家的外语能力,包括拥有的外语人才数量、结构和水平,外语教育涉及的语种数量和质量,外语资源适应国家需求的能力等方面。目前,我国国家语言能力较低,所能开设的外语语种数量和外语教育的质量,与西方一些国家相比差距巨大。不仅如此,一方面,我国外语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许多语种人才缺乏,难以适应国际事务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另一方面,我国外语教育缺乏统一规划,出现严重偏差,英语一统天下,单一化、片面化的外语教育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

  三是母语教育被严重弱化,在坚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民族语文教育等方面,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汉语汉字是中华民族伟大历史文化的载体,是维系我国多民族统一和凝聚力的纽带,是团结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基础所在,也是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影响力的独特优势。近十几年来,汉语汉字的教育受到英语传播的强大冲击,由于英语教育的不适当加强,学生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精力远远超过母语。不仅如此,英语成为唯一外语贯穿于各级教育,还成为升学考试、就业任职、职称晋升的硬性门槛。此消彼长,母语教育受到不应有的怠慢和漠视,青少年语文素养严重下降,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凸显,直接影响到我国的文化传承和国家文化安全。在少数民族地区,当前还要重视处理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各民族语文教育的关系。从保障国家安全和统一出发,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坚持国家认同和中华文化认同是十分必要的。一些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语言问题进行分裂活动,频频制造事端,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的警觉。

  四是语言科学和技术水平落后,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信息化的需求。我国语言学发展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差甚远,语言学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长期是弱势学科,理论创新和应用研究不够;语言科技水平与信息化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如果我国不能很好地解决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就会影响我国信息化进程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启动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语言战略计划

  从国家安全战略出发,加强我国语言文字工作。应从当前和长远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安全着眼,适时启动制定国家安全语言战略计划并推动实施;要重新确定国家语委的职能,明确国家语委在国家语言战略中所担负的职责并调整其构成,发挥语委在领导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中应有的作用;要加强语言科学研究,重点支持语言学科的发展,增设各类语言研究机构和学科,培养适应国家语言战略需求的高端人才,培育和建设若干语言学智库,为国家安全语言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服务;还要加强语言科技研究,在语言信息化、网络安全等方面,培养更多的具有语言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加大语言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的力度,大力扶持和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语言科技产品。

  此外,还要高度重视母语教育,统筹安排外语教育。要将加强母语教育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行全面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做出统一安排;要把针对性地解决母语教育被弱化的问题与统筹科学安排外语教育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科学解决外语教育单一化、国家语言能力不强的问题。要对民族地区的语文教育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和评估,适时调整民族地区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等方面的政策,在民族地区更有效地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好地提升民族地区整体语言能力,促进民族地区的稳定、繁荣和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