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春《现代汉语与社会生活》公开课
发布时间: 2015-10-06   浏览次数:

  生活离不开语言。如何让我们在交谈、写作、阅读中取得最佳的言语交际效果?在网络传播媒体出现、交际社会化程度日益提高的今天,如何做到普通话与网络语言、普通话与地域方言的和谐统一?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世界各地出现“汉语热”。我们如何应对这一历史机遇与挑战?让我们一同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吧!

  本课程关注语言生活中的热点问题:言语交际成功的关键、网络语言兴起的动因、普通话与方言的和谐统一、歧义现象的消极影响与积极作用、避免语法错误的方法、拼音书写的混乱局面与解决办法、汉字的巨大历史作用、汉语走向世界等。本课程采用探究式教学法:以语言现象引出要讨论的问题,每个部分以环环相扣的问题为纲,学生回答与教师讲解相结合,最后小结。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s.cn/viewVCourse.action?courseId=847b5f05-13e1-1000-a0d3-21fc4af39b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