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序东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3-23   浏览次数: 13

  3月22日,“廖序东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江苏语言学会、修辞学会等2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廖序东先生的亲属1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徐放鸣、副校长钱进、方忠出席会议,会议由文学院、语言科学学院和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方忠副校长主持会议。

  徐放鸣书记在致辞中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徐书记深情回忆了廖序东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朴实的学术风范:廖老是著名的语言学家,治学领域宽广,学术造诣高深,为我国语言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海内外享有极高声誉;廖老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一生兢兢业业,优秀的师德、师艺惠及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具有崇高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廖老还是对我校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的老一代创业者杰出代表,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学科学位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徐书记表示,廖老是我校公认的学术的典范、教师的楷模和学生的恩师,是中文学科的骄傲,也是我们全校的骄傲,他的精神品质令人敬仰,值得我们学习发扬。

  江苏省语言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段业辉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教授,苏州大学文学院王建军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级编辑吴军女士,江苏省委党校廖礼平教授分别发言,追忆廖老为语言学事业建立的不朽功绩,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训诂学家王宁先生作了题为《廖序东先生与句本位语法研究的深化》的会议报告;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冯胜利先生作了题为《韵律文学的语言分析——从廖序东先生的“于/乎”之别说起》的会议报告;江苏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张爱民教授作了题为《廖序东先生对教学语法的贡献》的会议报告。会议还分组进行了论文宣读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