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孟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孟子思想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5-06-05   浏览次数:

  6月4日晚7:00,我校首届“孟子文化节”暨孟子思想学术论坛在马可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徐放鸣出席活动,孟子学院院长王健、彭城书院院长汉风,孟氏宗亲会代表,学生处、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法政学院等部门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活动。

  王健院长致辞并宣布首届“孟子文化节”开幕。开幕式以孟子思想学术论坛形式进行,徐放鸣书记、王健院长、文学院李昌集教授、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杨绪敏教授走上讲坛,围绕孟子思想的精神实质、孟学的发展及其在国史上的变迁、孟学思想对当代青年人的影响等问题作了主旨发言,阐释了孟子思想的精华所在,畅谈了孟子思想的当代价值,并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并以之启迪智慧、振奋精神,作为前行的明灯,照亮成长成才之路。论坛上四位专家还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开幕式上,文学院悠然诗社的诗词吟诵、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古筝竹笛合奏、彭城书院的“重回汉唐”表演,古音古韵、悠扬铿锵,让现场师生切身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李昌集教授现场赠送了“孟子文化节”亲笔题字。最后,孟氏宗亲代表孟祥龙先生上台发言,预祝江苏师范大学首届“孟子文化节”圆满成功。

  此次“孟子文化节”是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主办,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孟子学院和彭城书院承办的首届文化节活动。活动以“弘扬孟子精神,普及国学知识,提升人生境界,打造人文师大”为宗旨,通过孟子思想学术论坛、国学讲堂、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主题征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与体验等系列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弘扬儒家传统思想精华,继承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人文素养,增强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