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中国人胡适之》新书发布会在台北举办
发布时间: 2015-06-01   浏览次数: 14

  5月29日,由台湾远景出版社和我校文学院联合主办,加拿大德华矿业集团公司赞助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中国人胡适之》繁体版新书发布会在台北召开。项目主持人、我校文学院院长黄德志教授、田崇雪教授和我校校友、项目合作者刘乃顺先生应邀出席。该剧本是文学院承担横向课题“胡适研究及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阶段性成果之一。

  剧本《中国人胡适之》(上中下三册)共50集,100万言。由文学院田崇雪教授和旅居加拿大的华人作家刘乃顺先生携手历经三度寒暑、六易其稿而成。该剧本以1948年国民党政权败退大陆前夕国共各自争取挽留各界名人为序幕,以1917年胡适留美归来,受聘为北京大学教授为开端,以领导“新文化运动”、支持抗战、流亡海外、魂归台海等系列事件为主线,穿插其与上百位著名政治领袖、思想巨子、文化名流的戏剧性往来,及其与苇莲司、江冬秀、曹诚英等若干女性的友情、爱情、婚姻和家庭生活,全景式地展现了胡适作为转型时期中国文化大师精彩的一生。

  剧本还客观描绘了民国时期一大批国际国内风流人物的群像:政治领袖有孙中山、毛泽东、蒋介石、汪精卫和罗斯福等,思想巨子有梁启超、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文化名流有傅斯年、罗家伦、顾颉刚、徐志摩、丁文江、任鸿隽、陈衡哲等。

  胡适之是中国文艺复兴之父、被称为国人导师。他是海峡两岸国共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是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过渡的桥梁、是二十世纪中美联合抗战期间最温馨的历史怀忆。剧本即是发现这个公约数、重塑这座桥梁和唤起那一段最温馨记忆的首次文学尝试。

  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等等大陆媒体和台湾新网等重量级媒体出席了发布会。台湾著名学者李瑞腾先生、著名导演林清介先生、传记作家曹永洋先生、林衡哲先生,以及胡适纪念馆馆员李朝顺先生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该剧作共由三家出版社出版:加拿大版本由温哥华科发集团出版社出版,中国大陆版本由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台湾繁体版由远景出版社出版,该剧本的拍摄等后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