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三部曲”《富矿》《后土》《福地》新书首发式暨媒体见面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7-17   浏览次数:

  7月16日下午2:30,叶炜“乡土中国三部曲”《富矿》《后土》《福地》新书首发式暨媒体见面会在江苏书展“书香徐州馆”举行,这是江苏书展首日的重要活动之一。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我校党委书记徐放鸣,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徐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韩如海出席仪式,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有关专家学者等参加了新书首发式。

  徐放鸣书记首先对首发式能够如期、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感谢省作协、市作协、市文联、市文广新局长期以来对叶炜的支持。他指出,这几年来,能感受到叶炜快速成长的步伐,让人看来他似乎有无穷的活力,能够既多产,又有高质量。徐书记强调,对一个作家来讲,持续的创作活力是很重要的。最近几年,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叶炜作为一个作家的本色越来越凸现出来。去年开始,他接手了省作协《雨花·中国作家研究》杂志,现在历经半年,杂志运作开局良好,叶炜做了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徐书记认为,叶炜写作的题材类型,从《富矿》开始,挖掘到了他最擅长的写作领域,并且能够以持续性的成果来反映他在这个方面的积累。叶炜有一个连续性的思考,按照空间批评的理论,若干年以后,他笔下的麻庄,也许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意象,值得我们从多方面去阐释。

  范小青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叶炜的“乡土中国三部曲”《富矿》《后土》《福地》。她说,正是叶炜内心对文学的热爱,加上他丰富的生活积累,才创作出具有代表性的“乡土中国三部曲”。更为难得的是,叶炜既进行文学创作,还进行文学评论的写作,同时担任《雨花·中国作家研究》的常务副主编,每一件事情都做的这么好,足以证明他是多么的勤奋。叶炜对生活积累很丰富,在完成了第一部《富矿》之后,又继续完成了两部长篇著作《后土》《福地》,证明叶炜的创作还有很多“富矿”。期望叶炜能写出更好的文学作品,取得更大的成绩。与会评论家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叶炜的长篇小说创作的实力与成绩。

  “乡土中国三部曲”《富矿》《后土》《福地》是青年作家叶炜历时15年创作完成的长篇新作。《富矿》主要写的是改革开放前后的煤矿以及农村,着眼点是现代化煤矿对乡村生活的影响改变;《后土》关注的是改革开放直到新世纪以来的农村,着眼点是乡村的政权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福地》则回到了民国和解放前后的农村,一直延伸到改革开放,着眼点在于农民对乡村的坚守,对土地的热爱以及农民对革命的理解和贡献。“乡土中国三部曲”较为全面地书写了苏北百年乡村剧变,这也是乡土中国百年来的命运沧桑。“乡土中国三部曲”自出版以来均成绩不俗:《富矿》作为中国作家协会重点创作扶持项目,出版后参评入围了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后土》作为江苏省作家协会重点创作项目参评入围了正在评选中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福地》在入选了江苏省委宣传部青年文化人才资助项目的同时,也是江苏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品。

  叶炜作为我国首位创意写作方向的文学博士,1977年出生于山东枣庄,2000年开始发表作品,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先后获江苏省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首届全国青春文学大赛长篇小说奖等多个奖项。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江苏师范大学作家工作坊主持人,中国长篇小说创作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雨花·中国作家研究》常务副主编。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