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江苏书展重要活动之——汉文化传承与阅读推广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15-07-20   浏览次数:

  7月19日下午2:30,汉文化传承与阅读推广论坛在我校云龙校区语言科学学院多功能厅举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周琪,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校党委书记徐放鸣,副书记岑红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校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我校语言科学学院师生及来自徐州各界的读者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她向来宾们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汉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代表徐州市政府致辞,对来参加论坛的各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的精心组织表示由衷感谢,并重申了举办本次论坛的意义。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周琪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汉文化,对我国社会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徐州作为两汉文化发源地,从古至今在文化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力,也正因此本次书展在徐州举办是众望所归。本次论坛作为书展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能通过专家们的讲演完成对汉文化的“读码”、“解码”和“重新编码”,为徐州和江苏的文化兴盛作出重要贡献。

  论坛上,校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以《世界文明的轴心时代与徐州》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在人类文明轴心时代的中国,很多文化先哲都与徐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徐州人要有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要增强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使命感,要将徐州文化发扬光大。我校语言科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杨亦鸣教授,校博物馆馆长赵明奇教授,校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朱存明教授,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王健教授,知名作家田秉锷,彭城书院院长汉风分别就“汉文化、阅读与脑机制”、“先秦徐州地理环境与汉文化孕育的关系”、“汉画像中的汉文化”、“两汉400年的徐州对中华文化复兴的启示”、“百年文艺复兴 千年政治稳定”、“徐州民俗在汉代的传播”等内容,阐述了汉文化传承与阅读推广的意义。

  本次论坛既有从理论角度对汉文化产生源头的探究、发展演变的梳理、历史作用的考证,也有从实证角度对徐州汉文化的介绍、探寻和传承,为广大读者精读相关著作,理解徐州、传承汉文化打开了一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