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龚琳娜老师古诗词唱谈会
发布时间: 2015-10-18   浏览次数:

  由校团委、科技与产业部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江苏师范大学“青春剧场”之别样的声音行动——龚琳娜古诗词唱谈会》于10月17日晚在音乐学院马可音乐厅隆重举行。唱谈会主题是古诗词歌曲,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者和奠基人、著名歌唱家龚琳娜用朴实的故事、亲切的话题、现代的语言讲述了古诗词与我们现实生活的共鸣。

  唱谈会一开场,龚琳娜老师就带领师大学子们一起合唱了别具风格的《天仙配》,现场气氛瞬间活跃起来。随后,龚琳娜老师从参加青歌赛荣获银奖的经历谈到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她认为:坚持梦想的途中固然会放弃许多东西,但也会获得更多意料之外的惊喜,而其中蕴含的乐趣是不可估量的。唱谈会期间,龚琳娜老师还以李白和杜甫的诗歌为例,将古诗词与音乐结合起来,以不同的地域风格演绎同一首歌曲,既有东北的豪爽开放,也有江南的婉约悠长,最大程度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传统古典音乐美,她的一首经典曲目《忐忑》更是将现场气氛引爆,掌声不断。唱谈会之后龚琳娜老师还与现场学子们互动,面对面提问解答,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对神曲和高雅音乐的看法问题,她认为,音乐只有类别不同和质量不同,没有所谓高雅和低俗的区别,只要用心做,就能创作出好的音乐作品。参加唱谈会的同学们不仅领略了龚琳娜老师在声乐表演方面的风采,更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嫁接传承。

  龚琳娜,中国民族音乐歌唱家,中国新艺术音乐创立人,1999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2000年,演唱《斑竹泪》获第九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银奖。2002年开始探索中国新艺术音乐,并在国际舞台上演绎中国新艺术音乐。2009年获得欧洲“聆听世界音乐”最佳演唱大奖。2011年在华语金曲奖颁奖盛典上获得“年度艺人”奖。2013年获得新周刊年度新锐榜年度艺人奖。代表音乐作品有:《孔雀飞来》、《斑竹泪》、《忐忑》、《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爱上大笨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