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讲传”活动在我校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 2015-11-27   浏览次数:

  11月25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校团委和团市委承办的“大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讲传”活动开篇启动仪式在马可音乐厅隆重举行。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健为、中国青年报副总编吴湘韩、团省委副书记司勇、副校长刘广登出席活动。

  “大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讲传”活动分为“盛世豪情”、“尚合求同”、“君子之风”三个篇章,分别对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演出在气势恢宏的汉代器乐合奏中拉开序幕,民乐伴奏古诗词吟诵《大风歌》,传颂着中华儿女壮志凌云的情怀、思乡恋土的热诚与百折不挠的意志;少儿吟诵《少年中国说》,尽显少年意气风发、勇担大任的蓬勃精神;古典舞《桃夭》诉说了承平盛世中幸福生活的人民对于国运兴旺、家和人宁的祝祷;《中华五禽操》以徐州区域汉文化为底蕴,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理念,最后,演出在汉风群舞《汉韵流长》中达到高潮,展现了楚风汉韵源远流长的文化气派。

  此次活动是团中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求的重要举措,以此为开端,全国范围的“诵经典·讲礼仪·传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旨在通过吟诵中华传统经典,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在传承古雅,诠释高雅,演绎博雅,同时启迪智慧,提升境界,慰藉心灵,做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