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十大语文差错
发布时间: 2015-09-09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2014年

· 议案”“提案混淆:今年的十大语文差错排在第一的是两会报道中的常见用词错误:议案”“提案混淆。两会召开期间,网络及部分传统媒体上常见政协委员提交议案、人大代表提交提案之类说法。这无疑是混淆了议案提案两个不同的概念。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人大代表提出的是议案。而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 入驻误为入住中央巡视工作报道中的常见用字错误:入驻误为入住。中央巡视组进入某地或某单位,是为执行公务而驻扎,而不是普通的居住,因此应用入驻,不用入住

· 单独二孩误为单独二胎国家计生新政宣传中的概念错误:单独二孩误为单独二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二孩指两个孩子,二胎指两个胎次。如果生育的是双胞胎,一胎已经有两个孩子,再允许生二胎,就可能有三个或四个孩子。这可能导致对新政的误读。

· 病态词语:国际间apec会议报道中的一个病态词语:国际间201411月中旬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一些媒体上出现了国际间的说法,如apec会议当成国际间的交流平台等。际,即彼此之间。国际自然是指国与国之间。其后再加上,便成了叠床架屋。把国家间说成国际间,这是一种病态表述。

· 通信误为通讯马航mh370失联事件报道中用词滞后:通信误为通讯。在马航mh370失联事件中,有关通信系统的话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但许多媒体都把通信误为通讯通信特指用电波、光波等传送语言、文字、图像等信息。通讯通信的旧称,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早于2006年已审定公布通信为规范词形。通讯则专指一种新闻体裁。

· 拘留误为逮捕明星污点事件报道中的常见用词错误:拘留误为逮捕2014814日,房祖名因涉毒事件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当时许多媒体报道时却说房祖名被警方逮捕,成龙代为致歉等等。拘留逮捕是两个不同的法律概念。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规定:在拘留期限内,公安机关收集到足够的证据证明其犯罪事实,办理逮捕手续将被拘留的犯罪嫌疑人逮捕。房祖名经审查,北京检察机关在917日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其批准逮捕。可见,逮捕是在拘留之后发生的事。

· 阿拉伯数字和连用:经济新闻报道中的常见数字用法错误:阿拉伯数字和连用。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媒体上说:国际油价跌至每桶70几美元油价跌至60几美元每桶“70”“60应写成七十几”“六十几是数词,表示二至九之间的不定的数目。《出版物上数字用法》明确规定:含的概数,应采用汉字数字。如:几千、二十几、一百几十、几十万分之一。

· 碑文误为墓志铭清明纪念活动报道中的常见知识错误:碑文误为墓志铭。清明时节,社会各界组织扫墓活动。在追忆逝者生前事迹时,常引用墓碑上的一些文字,媒体报道时常将之称为墓志铭。其实,碑文和墓志铭是两回事。墓志铭,一般分志和铭两部分。志,多用散文写成,记述死者的姓名、籍贯、生平等;铭,则用韵文写成,内容是对死者的赞扬、哀悼等。墓志铭刻在石上,埋在墓内。在墓地上不可能看到墓志铭。碑文是刻在墓碑上的文字,内容为死者的姓名、生卒年月以及子孙姓名等,有时也刻有死者的生平事迹。

· 松树误为鬆树影视作品中的常见繁体字使用错误:

影视作品中,常有用繁体字的场合。多部影视作品中,松树误为。如年内热播的《红高粱》电视剧中,便有三径寒含露泣的联语。其实,”“是两个不同的字。即松树,本有其字。本义是头发乱蓬蓬的样子,引申出与相对的意思,进一步表示酥脆、放开、解开等义。简化字颁布实施后,合并为。但松树不能因此写成

· 折桂误为折桂冠”:文体新闻报道中的用典错误:折桂误为折桂冠2014831日,香港小姐总决赛落幕,邵佩诗获得冠军,许多媒体称之为折桂冠桂冠可以夺得、赢得,但不能说。这一错误也常见于体育比赛的报道中。

2013年

· 央视比赛节目中的出题错误:鸡(土从)菌误为鸡枞菌2013年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冠军争夺战中,主考官李梓萌出题jīcōngjūn,荧屏公布的答案为鸡枞菌。其实,正确的写法是鸡(土从)菌。


· 浙江高考作文命题中的知识差错:英国作家戈尔丁误为美国作家菲尔丁威廉·戈尔丁是英国的小说家、诗人,198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 王立军一些媒体报道中的用词错误:服法误为伏法伏法指犯人被执行死刑,是一种客观事实;服法指犯人服从判决,是一种主观态度。

· 棱镜门报道中的用词错误泄密误为泄秘都有秘密的意思,但侧重点不同。强调内容隐蔽,客观上不为人所知,如秘方”“秘史”“揭秘等;强调隐蔽内容,主观上不让人知道,如密谈”“机密”“泄密等。二者不宜搞混。

· 胡蜂蜇人事件报道中的用字错误:蜇人误为蛰人。有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把蜇人误写为zhē时,指蜂等用毒刺刺人或动物;zhé,是蛰伏的意思。

· 文化新闻报道中的称谓错误:文职干部误称文职将军。文化新闻报道中常出现文职将军一词,比如在提到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时,不少媒体就常用到这个称谓。在我国军队中,专业技术三级以上文职干部享受将官相应的工资标准、生活待遇,但并没有授予相应的军衔。在我军法规条例中,并无文职将军这一名称。20138月,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了《关于规范大型文艺演出、加强文艺队伍教育管理的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军队中专业技术三级以上文职干部不得称将军或者文职将军

· 刑事案件新闻报道中误用201310月浙江温岭市某医院三名医生被患者持刀捅伤,其中一位医生不幸遇难。多家媒体在报道时称之为弑医案是古语词,指臣子杀死君主或子女杀死父母。医生与患者之间不存在这种关系,不能用字。

· 汉字书写中经常写错的字人人都认识,但很可能落笔即错,有人说是汉字中的第一易错字的上部下不封口,两短横与左右竖不相连,不少人误写作

· 律师公文中的用词错误:受权误为授权。为了解决纠纷,企业或个人有时委托律师全权处理。接受委托后,律师常为当事人发布律师受权声明,但受权常被误成授权

· 街头店招中的常见差错:羊蝎子误为羊羯子。羊蝎子是一种常见的大众美食。因蝎、羯形似,不少街头饮食店的店招中,将写成了jié,有两个意思:一指羯羊,即阉割了的公羊;二指中国古代的一个民族,匈奴的一个别支。羊羯子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