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语言概况
发布时间: 2015-06-04   浏览次数:

  江苏位于我国大陆东部沿海中心,地处长江、淮河下游,东濒黄海,东南与浙江和上海毗邻,西连安徽,北接山东。全省面积10.26万平方公里,现设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共13个省辖市。

流经江苏的长江、淮河把江苏全省分为三个方言区。大致而言,长江以南是吴方言区,长江以北至淮河两岸是江淮官话方言区,淮河以北约一百公里外是中原官话方言区。

  江苏境内的吴方言主要属太湖片,分布于苏州、无锡、常州市和南通市一部分,镇江、泰州两市少部分。另有南京市的高淳以及溧水的一部分属吴方言宣州片。全省使用吴方言的人数接近总人数的25%。典型的吴方言以苏州话为代表。

  江淮官话分属洪巢片和泰如片,分布于南京、扬州、镇江、淮安、盐城、泰州市和南通、连云港、宿迁三市的一部分,使用人数接近全省总人数的57%。

  中原官话分属洛徐片和郑曹片,分布于徐州市和连云港、宿迁两市的一部分,使用人数约占全省总人数的18%。

  江苏跨江临海,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江苏成为官话方言和吴方言这两种重要汉语方言的过渡地和接触点,方言间边界线长,相互交错。各种方言的交互影响,催生出复杂多样的语言现象。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江苏大力推广普通话。2010年6月,在全国第一个全面完成省域内所有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认定,率先实现新世纪初叶“城市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

  丰富的语言资源是江苏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文明成果之一。建设江苏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是提升江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