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5-06-05   浏览次数:


201562日晚,由校语委、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共同主办,语言艺术社承办的江苏师范大学第七届中华母语节系列活动之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在敬文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孟昭学部长、播音主持专业负责人张淑美老师、全国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授课专家于忠民老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杜文霞教授、语委办主任代建军教授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本次大赛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个组别,历经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于527日下午在苏北大学生心理报告厅展开,40余组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6组选手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共有两个环节。第一环节,选手通过抽签两两组合进行合诵,表现优秀者晋级第二环节,余下选手则待定。评委再从待定的选手中选出两组表现最好的进入第二环节。第二环节为成功晋级的10组选手的自选篇目朗诵。

此次比赛可谓是精彩纷呈。不仅赛制有突破,给原本略显阳春白雪的比赛增添了更多的趣味性和悬念,而且选手的表现也比以往更显优秀。因为选手要首先通过第一环节的合诵的比拼,才有资格进入第二环节争夺一、二、三等奖,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明白,精诚合作才能放大彼此晋级的机会。故原本并熟悉的选手们聚在一起,精心设计诵读形式、队形站位、处理方式,使作品的呈现更加丰富饱满。节目中不仅有吟诵、情景朗诵等常见的表现形式,还首次出现了手语朗诵。来自语科院14级手语主持专业的研究生姬祥祥是从我校诵读大赛中走出的优秀选手,本科阶段曾代表我校获得省诵读大赛的一等奖,这次她勇于挑战自我,本着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带来了手语朗诵《你必须聋了,才能明白》,有声和无声的语言通过她的融合,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其他选手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慷慨激昂的诵读、层次分明的情感表达、具有感染力的舞台表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最终,语科院13级研究生郑雅馨和文学院悠然诗社分别摘得本次大赛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桂冠。

公布比赛结果前,于忠民老师对16组选手进行悉心点评,不仅亲自示范正确的诵读方式,还现场教授了朗诵要领和技巧,幽默风趣的点评风格,博得了评委老师和在场观众的阵阵笑声,也为本次大赛的圆满成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举办不仅使同学们重新感受中华经典诗文的深邃意境,还让大家体会到诵读的魅力和快乐。“品味华章意境,领略诵读魅力”,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诵读活动中来,在高雅艺术的熏陶中提升内在的文化修养,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者。

(文 蒋云 田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