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加强语言文字建设建设有气魄的应用语言学
发布时间: 2009-09-08   浏览次数:

 第六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在连云港召开

郝平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由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筹)、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主办,淮海工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近日在连云港市成功召开。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郝平指出,加强语言文字建设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第一,应用语言学的关键在应用。其学术目标是解决国家和人类在发展中所遇到的语言问题。只有基于这样的认识,应用语言学才能在国家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与时代同步前进,并通过自己的学科研究,促进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第二,要重视多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学科的交叉、渗透与融合,是当今学术发展的大趋势。应用语言学总体上说,是语言学同相关学科交叉、融合而产生的学科群。应用语言学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应用语言学是充满生机的。第三,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科的发展既要有本土意识,也要有国际眼光。当前,中国应用语言学界除了要重视多学科的合作,重视汉语学界与民族语言学界、外语学界的合作,还要加强与世界应用语言学界的交流,在交流中建立学术合作,把中国应用语言学的成果介绍出去,同时在交流与合作中学习国外应用语言学的优秀成果。第四,努力推进国际汉语教育。郝平指出,汉语国际教育几乎遍及全世界,希望从事语言文字研究的专家学者能够编写出适合汉语国际教育的优秀教材。第五,要做好社会语言服务工作。郝平强调指出,社会语言服务,首先是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提供学术支持。语言文字工作是国家的重要工作,世界大国无不重视。在新世纪,语言文字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语言问题不断形成社会热点,做好新世纪的语言文字工作,需要应用语言学家的学术智慧。

  郝平最后指出,我国应用语言学的发展,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加强学科建设,加大科研投入,多学科联合攻关,解决国家发展中急需解决的语言学问题。争取在重大的科学研究中出现一批标志性的成果,成长起来一批学界的领军人物,逐渐形成有中国气魄、有国际话语权的中国应用语言学。郝平同志的讲话既有针对性,又有指导性,对语言文字应用学科和学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开幕式上,郝平还为获得第四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青年优秀论文奖的青年学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姚喜双主持,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连云港市市长徐一平,淮海工学院院长晏维龙分别致词。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连云港市副市长杨莉等。

  会上有6位专家作大会学术报告,李宇明司长作了题为“保护和开发语言资源”的报告,从自然语言资源、衍生语言资源、语言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的思考。姚喜双教授总结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播音主持领域的基本成就、基本经验和发展趋势。随后屈哨兵教授、邵敬敏教授、周庆生教授和王建勤教授分别围绕广告语言的研究与建设、北京奥运会中的中国汉字元素、汉语国际传播战略与汉语标准竞争对策等问题作了报告。他们从不同角度对语言文字研究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靳光瑾作了大会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来自海内外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语言文字应用的相关主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