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场国家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09-09-08   浏览次数: 42

    11月16日上午,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11个省市同时进行国家语委部署的2008年汉字应用水平试点测试。我省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晓庄学院、三江学院、南京森林公安专科学校等6所高校的180名学生,以及江苏教育报刊社、江苏教育电视台30名编辑记者参加了测试。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到南京师范大学考点视察。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是国家继普通话水平测试之后推出的又一项汉语文能力测试。测试的范围是现行规范汉字中的常用字和部分通用字的字形、字音、字义及用法,字量为5500字。为保证测试的科学性、规范性,今年的试点测试由国家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试点领导小组组织统一命题、制定统一评分标准和操作规程,各试点单位统一使用领导小组组织开发的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报名、编排考场、打印准考证,并进行相关信息的存储、传输等。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采用闭卷笔答方式。试卷分为字音认读、字形辨误、汉字选用和汉字书写四个部分,各部分均为30题,共120题,满分800分。答题时间为8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