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水平测试大纲“出炉” 权威专家解读备考要点
发布时间: 2009-09-08   浏览次数: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国家《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及测试大纲》25日正式颁布了,并将从2007年2月1日起试行。其中规定,将对中国所有的公务员、编辑、记者、教师、学生等行业人员进行文字规范测试。据悉,这是国家首次对使用汉字情况发布的语言文字规范。

  《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及测试大纲》中规定,汉字应用被分为三个等级水平,测试范围为5500个汉字。但是,三个等级的测试到底如何进行,究竟要考哪些内容,仍是倍受关注却不怎么清楚的。

  起草人说:广泛征求意见形成规范文本

  25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语言教学教研室主任、该规范起草人之一、“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研究”研制组负责人张一清主任介绍了《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及测试大纲》出台的相关情况和备考要点。

  张一清说,《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及测试大纲》是国家语言文字应用“十五”科研规划重点项目“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研究”成果,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承担研制项目。2002年11月立项,经过深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大量调研和取样工作,并以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形成最终的规范文本。

  该规范于2006年6月20日通过了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

  测试方法:执笔闭卷考标准化试卷

  作为水平测试,测试的是中等以上受教育程度人群在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阅读、书面表达等活动中掌握和使用汉字所达到的水平。

  具体标准是能否按照国家颁布的汉字字形、读音方面的规范正确识别和使用规范汉字;能否依据权威工具书所载的汉字普通话读音和现代汉语义项准确识别和使用规范汉字。

  测试范围为《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字表》中的5500字,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共分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一级、二级和三级,测试表还按汉字的常用程度和相关人群识别率等划分为甲、乙、丙三个子表。

  张一清介绍,测试方法定为标准化试卷,通过执笔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考试时间定为80分钟。

  应试人群:应具备中等及以上教育程度

  据了解,为了充分体现公平,每次考试卷子难易程度都考虑到稳定性和一致性,考试依照水平高低分为三个等级。在执行中本项工作将会统一试卷的编制、统一考试和统一证书管理,由全国各省市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和测试机构具体实施。

  谈到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备考要点时,张一清说,根据相应规定,应试人应当具有或者达到中等及中等以上受教育程度,或接受过与中等教育程度相当的中文教育。

  应试人应当了解和掌握《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字表》中所列汉字的规范字形和规范读音,及其在规范程度高、权威性强的工具书中的普通话读音和现代汉语义项及用法。

  应试人还可以参考某些规范程度高、权威性强的汉字学习教材和汉字应用手册,以及专门针对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编写的工具书、教材或学习材料。

  一大悬念: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标准

  作为对5年前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进一步落实,本次规范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张一清指出,过去出台的都是对汉字字形、读音给予规范和整理,还没有对使用者使用汉字的情况作出规定。本次出台的测试大纲也是建国以来对使用汉字情况发布的语言文字规范。

  据透露,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行业从业人员在应用汉字方面应该达到的标准进行规定,以确定各级政府部门、新闻出版单位、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其他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等录用人员和核定在职人员资格,以及各级各类学校考核学生汉字应用水平等。

  张一清也强调,本次即将出台的只是标准,至于何时开始考、如何操作,将来还会出台一个指导性意见,试行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标准进行调整与修改。

汉字水平测试大纲"出炉" 权威专家解读备考要点(2)

  测试分三级 含5方面要求

  一级水平

  ①字量的掌握:能够在很广泛的使用环境中认识并使用4500至5500个汉字。

  ②形、音、义的辨识和使用:能够准确识别和使用这些汉字的规范字形,能够辨析并纠正书写和使用中的各类错误。

  能够准确判断和使用这些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识别和使用其中多音字的恰当读音。

  在使用环境中,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这些汉字的常用意义、基本用法和一些特殊用法。偶然出现形、音、义辨识或使用错误,但一般都是非系统性或非常识性的零星失误。

  ③阅读、书写的综合表现:具备了顺畅地阅读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现代文献资料的汉字基础;并能在广泛领域用汉字进行书面表达。

  ④测试的成绩:在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中,对占标准试卷容量70%,选自《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字表》(甲表)的那部分测试内容,作答正确率在80%(含)以上,且整份试卷获得的HZC分数在600分(含)以上。

  ⑤胜任的工作:能够承担对汉字应用能力有很高要求和以使用汉字为主要任务的各类工作。

  二级水平

  ①字量的掌握:能够在较广泛的使用环境中认识并使用4000至4500个汉字。

  ②形、音、义的辨识和使用:能够比较准确地识别和使用这些汉字的规范字形,能够辨析并纠正书写和使用中的绝大多数错误。能够比较准确地判断和使用这些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识别和使用其中绝大多数多音字的恰当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和使用这些汉字的常用意义、基本用法以及个别特殊用法。间或出现形、音、义辨识或使用错误,一般集中在使用频率很低或极容易产生辨识和使用错误的汉字。

  ③阅读、书写的综合表现:具备了比较顺畅地阅读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现代文献资料的汉字基础;并能在比较广泛领域用汉字进行书面表达;具备了完成高等教育的汉字应用水平。

  ④测试的成绩:在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中,对占标准试卷容量70%,选自《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字表》(甲表)的那部分测试内容,作答正确率在80%(含)以上,且整份试卷获得的HZC分数在500分(含)至600分(不含)之间。

  ⑤胜任的工作:能够承担对汉字应用能力有较高要求和以使用汉字为主要任务的部分工作。

  三级水平

  ①字量的掌握:能够在一般的使用环境中认识并使用3500至4000个汉字。

  ②形、音、义的辨识和使用:基本能够识别和使用这些汉字的规范字形,能够辨析并纠正书写和使用中的大部分错误。基本能够判断和使用这些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识别和使用其中大部分多音字的恰当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掌握和使用这些汉字的常用意义和基本用法。有时出现形、音、义辨识或使用错误,一般集中在使用频率比较低或比较容易产生辨识和使用错误的汉字。

  ③阅读、书写的综合表现:具备了阅读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现代文献资料的汉字基础;并能在一般领域用汉字进行书面表达;具备了完成高中及同等教育的汉字应用水平。

  ④测试的成绩:在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中,对占标准试卷容量70%,选自《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字表》(甲表)的那部分测试内容,作答正确率在80%(含)以上,且整份试卷获得的HZC分数在200分(含)至500分(不含)之间。

  ⑤胜任的工作:能够承担对汉字应用能力有基本要求和工作任务涉及汉字应用的一般事务性工作。